「一個孩子行為舉止的好壞完全取決於他的母親。」
  這是拿破崙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同時,他還認為,當時法國最大的問題就是缺少懂教育的母親。
  確實如此。縱觀古今中外,很多傑出的人物都對父母在教育中的重要性做過許多很精彩的論述,在今天的文明社會裏,不重視孩子教育的父母可以說是很少見了。
  但是,我們要提醒各位父母的是:僅僅重視教育是不夠的,要想成為合格的、優秀的父母,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學習,學習教育的方法和藝術,不能盲目地行使教育的權利,否則經常會出現好心辦壞事的情況;其次,就是要嚴格要求自己,言教身教,你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那麼你自己就得先成為那樣的人。
  作為教育研究工作者,我們接觸過很多的學校、教師、父母和孩子,研究過很多成功的案例,也有很多的失敗例子讓人痛心疾首。我們發現:一個孩子的成長,有時候看起來很順利,好像父母也沒費太大的心力,孩子們就在一個良性循環的軌道上自己前進了;但是,在每一個走上歧途或發展不盡如人意的孩子的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父母的教育失誤。
  我們始終認為,教育的主導是在家庭。重視教育不是說給孩子找個好學校、多送他上幾個才藝班就行了,孩子的品格和做人基本原則的培養是教育的首要任務。在這方面,父母具有無可替代的教育責任。
  我們的學校和教育制度正在改革之中,不可否認,還有許多有待改進的地方。而且,一個學校動輒有成千上百個學生,一個班級也會有好幾十人,像是一條大的流水生產線。老師也是同我們一樣的人,有他自己的各種情緒和生活煩惱,也很難做到對每一個孩子的特點都了如指掌,因材施教。再者,許多學校重視的是學習成績和升學率,對孩子性格和心理方面的關注未免有所欠缺。
  所以說,給孩子找個好學校、上個才藝班,僅僅是教育中的補強內容,孩子更多的課程是在家庭和社會的課堂上完成的,父母就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你也許不一定有能力教他多少知識,但一定要教他做人!孩子的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他們會受到很多不良習慣的影響,也會面臨形形色色的困惑和煩惱。人生的道路不可逆轉,也無法彌補,一點點的漫不經心和疏忽也許就會讓我們懊悔終生。
  有一個酗酒的父親,在大雪天前往酒館。偶一回頭,發現10來歲的兒子正跟在身後。孩子說:「爸爸,我正踩你的腳印玩呢。」父親驚出一身冷汗,從此滴酒不沾。孩子就在我們身後,我們將領他們去向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