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志鵬專欄

現在很多人在說台灣有信心危機,我們正在向下沈淪。但是我看這些
信心危機除了不懷好意整天唱衰台灣那批人之外,很大部分都是自己
在嚇自己。看到其他國家在某方面做出一點成績,「XX能,我們為什
麼不能」這種話就不經大腦直接冒出來了。其實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
長處和優勢,別人在羨慕我們的地方多得是,只是我們好像都很謙虛
,都在講別人的好,忘了自己其實也是不錯的。我曾經到美國紐約唸
書待了兩年,後來因為在外商公司工作,幾年來也跑遍了亞洲大部分
的國家。跟他們比較起來,我覺得我們一點也沒有輸給別人。如果讓
我有選擇居住地的自由,我還是會選擇住在台灣。

先來看看自然環境,我們正是身處在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之中。要高
山有高山,要大海有大海,喜歡泡湯的四處都有溫泉,愛好登山的我
們多得是高山美景任你遊,喜歡田園生活的就到農村去體驗,喜歡與
大海為伍的我們四面都是海。而且因為台灣不大,交通建設又不錯,
所以不管到哪裡都很方便。這樣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國家,在地球上
很難再找到第二個。

記得有一次一位荷蘭同事來台灣出差,因為他要連上兩個禮拜的課,
所以週末就帶他出去四處逛逛。記得當天早上先帶他到陽明山小油坑
附近爬山,那天天氣有點冷,爬到高處四周都是地表冒出來的硫磺氣
。然後下一站到淡水,坐在海邊的露天雅座喝咖啡。那時候他真的是
滿心讚嘆,他說這是一個多麼神奇的都市,從最繁華的市區開不到一
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高山,欣賞到山間的景色。然後又開不到一小時
的車就到海邊,眼前又是如此優美的海岸風光。他本身就是一個很會
享受生活的人,在荷蘭自己有兩艘帆船,每年都有兩次出海至少兩個
星期的假期。但是來過了台灣,他羨慕的是我們這些台北人,有這麼
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他還只是來過台北市而已,如果有機會讓他環
島一周,我看他馬上會效法他的祖先賴在台灣不走了。

再來看看我們各行各業的發展。先來看滿街都是的連鎖便利商店,更
是把服務業發揮到了極致,我一直認為全世界的服務業、流通業都應
該派代表來看看我們的便利商店。美國也有便利商店,但是他們就是
單純的賣東西而已,如果有人去統計所有便利商店店員的智商的話,
台灣的店員平均智商一定比美國至少高上三十。我們的便利商店店員
除了最基本的進貨之外,還要根據貨物銷售的狀況動態調整? W架數量
並回報總部,還有許多的代收服務項目:水電費、交通罰款、停車費
、各種稅款等林林總總數十樣,然後要處理很多產品的預訂和取貨,
這麼多的服務項目,我真是對這些勞苦功高的便利商店店員心懷敬意

然後全國各地大街小巷有了這麼多便利商店,當場就把電子商務的基
礎建設做好了。在國外的線上購物網站最頭痛的問題就是貨品的運送
,因為網站做得再炫,功能做得再強,到最後都得面對如何把東西交
到客戶手中的問題。於是東西會寄丟,用好一點的寄送方式又會增加
成本。但是在台灣我們有便利商店,所謂的「最後一哩」都鋪設好了
,讓客戶自己走到離家最近的便利商店來付款取貨,當場就把電子商
務最困難的問題解決了。現在我們的寬頻普及率很高,又有這些現成
的送貨取貨管道,所以我覺得對於想從事電子商務的廠商來說,我們
台灣具備了最好的環境。所以對於想在這方面大展身手的人,我們才
是提供了最佳的投資環境。

吃的東西就不必多提了,我覺得受中華文化薰陶的各個國家都很會吃
,但是台灣才是把吃的藝術發揮到極致。不管是中國各地甚至其他國
家的美食,經過台灣大廚的巧手,都會出現青出於藍的? 憭H表現。有
人慕名到上海吃遍小籠包和湯包,最後還是覺得鼎泰豐的最好吃。我
們的上海湯包比上海好吃,北京烤鴨也不輸給北京,各國美食都很容
易找得到。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一點也沒錯。當我到國外出差,半夜裡肚子餓
的時候就會懷念起台北市。在美國的大部分城市過了晚上九點外面就
像是死城,飯店裡也只剩下昂貴的Room Service美式食物可以點。如
果又是冰天雪地的天氣,那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哪像我們台北市,不
管幾點出門走到巷口都有麵攤可以大快朵頤,興致好的時候到士林、
饒河、遼寧、寧夏等夜市都不會太遠,甚至開車到基隆夜市都可以。
這些精彩絕倫的台灣美食,要山產有山產,要海鮮有海鮮。所以每次
看到香港旅遊局花大錢做的香港美食廣告我就想笑,比起我們台灣,
他們真是小巫見大巫。

講吃的或許太沒氣質,那我們看看最有文化氣質的書店好了。國外的
書店都很大,但是營業時間不會到很晚,對夜貓子來說逛書店根本是
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在台北我們有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敦化南路誠品
書店,越冷越開花,越晚越熱鬧。每次在半夜看著有這麼多人聚集在
這裡讀書、買書,心裡不由得就產生莫名的感動。這是一個多麼有文
化的城市!世界上有哪個地方和我們居住的城市一樣?同時有很多人
在其他燈紅酒綠的地方唱歌玩樂,但是也有這麼多人在這裡吸收知識
,體驗文字的美。這種豐富多樣的文化,就是我們獨步全球的城市魅
力。

說到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書店,就不禁想到我們還有很多二十四小時不
打烊的餐廳、超級市場、連藥房都有全天營業的,這麼旺盛的活力,
這麼拼命要賺錢,這樣的城市真是世上罕見。舉個簡單的例子,平常
我們努力工作賺錢,一到過新年的時候,其他國家的人都是用開Party
、狂歡作樂來慶祝。但是我們呢?我們在打麻將,在擲骰子,終極目
標還是想要贏錢。這麼努力賺錢的國家,哪有不富強的道理?

所以我們有這麼好的自然環境,有這麼多各行各業勤奮又有創意的人
才,還有大街小巷這麼多熱心善良的同胞,把台灣稱做是寶島真是實
至名歸。

總之,台灣真好,我們有待改進的地方很多,但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
地方更多。只會羨慕別人,想趕上別人,結果往往只不過是跟在別人
屁股後面走,而且是事倍功半。我們要有自信一點,會好好利用自己
本身的優勢,才能跟過去四五十年一樣,持續地走出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