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菲力普•G•津巴多在《靦腆:事實與對策》一書中提出:如果一個人小時候靦腆,父母卻漠不關心,那麽,這種狀況就可能持續終身。
靦腆者大多收入低,無法擔任責任重大的工作,即使身懷絕技也可能因社交障礙而難以謀到好職。
極少數靦腆者孤僻成性,需要找專家給予特殊治療。但對大多數人來說,父母滿懷愛心的幫助足以使他們度過困難期。以下是專家們推薦的克服靦腆的九項措施。
①細心觀察、聆聽
津巴多到一所小學聽課調查時,老師告訴他,每個班“只有一兩個靦腆學生”,但這位心理學家看出遠遠不止。
調查結果表明:5個小學生中就有2個靦腆的孩子,程度因年齡不同而略有差別。至於在初中,50%的男生和60%的女生都是靦腆的。
這些孩子常以課堂討論不發言、課外活動當觀衆、平時大家都笑了他才笑等等方式把自己這種特點掩飾起來。津巴多說:“靦腆者竭力把自己變成貼牆紙,使人覺察不到他們的存在。”
不過,津巴多也指出:有時,靦腆者也會走向另一個極端。在恃強淩弱的學生中有相當多的一部分人事實上是很靦腆的。有個幼稚園的男孩成天傻裏傻氣說個不停,一旦停下來便對同學拳打腳踢。直到他12歲時,他的父母才發現這個孩子其實很靦腆,他的攻擊行爲不過是一種掩飾。
②不要貼“標簽”
父親如果說“我兒子靦腆”或“她是我們家臉皮最薄的”都會産生消極作用,人們可能會對孩子另眼相看,結果加重了他的心理負擔。
③體貼而勿指責
靦腆的孩子總是聽到指責——即使別人不指責,他們也會自責。
對於這樣的孩子,不管在什麽情況下,首先要給予鼓勵。一位母親關切地問9歲的女兒:“靦腆是什麽滋味?”她答:“就像被咒語鎮住了,手腳都發僵。”
她母親則說:“我們堅信不管它多麽嚴重,在我們的幫助下你都能克服!”女孩聽到這種鼓勵後說道:“就像白馬王子飄然而至,魔咒被解除了。”
④提高自我評價
靦腆的孩子往往自我感覺差,在社會活動中有一種“被抛棄”感。因此,父母要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長處。
一位女士曾對12歲的女兒很擔憂——這孩子不愛與同齡人交往,沒有知心朋友。不過,她對年齡小的孩子很熱情而且滿懷愛心,同時學習也好。
於是這位母親安排女兒輔導一個鄰居小孩學習,以使她的長處得到充分發揮。很快,其他小孩也來找她幫助。她的成功以及孩子們的“崇敬”大大增加了她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⑤尋找校方幫助
學校常常是孩子最先表現出靦腆的地方,也是糾正這種弱點的重要陣地。然而,老師們很可能因忙於應付那些“調皮鬼”。而忽視了沈默內向的孩子。因此,家長要主動爭取教師的幫助,以把孩子拉出自我封閉的圈子。
請老師設法讓你的孩子儘量輕鬆地參與討論問題。告訴老師,孩子可能想問有特殊興趣的話題,請老師對他的書面作業給予特別注意——在這個領域裏靦腆不會構成障礙。
⑤利用家庭優勢
讓孩子把夥伴帶到家裏來,而不要強迫他“到約翰尼家去玩!”訓練孩子接電話、代傳電話留言——可使他在不面對面的情況下與陌生人打交道。
爲孩子選擇年齡小些的夥伴,這樣,怯場的孩子有機會成爲受人敬仰的“頭領”。或者,如一位研究靦腆的專家建議的,爲他找一個心腸好、有正義感而又不太頤指氣使的孩子當“大哥”,讓他把靦腆“小弟”置於自己的“保護”之下。
⑦進行“色色”演練
靦腆孩子常常訴苦:“我從不知道該說什麽!”通過預先排練在不同交際場合怎樣說話,就能有效地幫他打破這層“堅冰”。可以寫出你建議的“開場白”,甚至把“正文”也打個提綱,要求他在鏡子前反復練習,以習慣正眼盯著“另一個人”。
津巴多則安排靦腆孩子給陌生人打電話,以及搞電話社會調查,逐步引導他們脫離靦腆。這位心理學教授說:“當孩子認真承擔起某個角色以後,他們便毫無羞怯之感了!”
⑧引導參加活動
讓孩子參加他感興趣的各種娛樂部和課外活動,由於各成員間被共同的責任和義務聯繫在一起,因此能有效地幫助孩子擺脫靦腆心理。非體育性活動中的藝術和手工、體育專案中的體操,都可以優先考慮。總之,要選擇每個人都有機會參加的活動,確保你的靦腆孩子不至被排在圈外。
⑨不可失去耐心
要幫助孩子克服靦腆,最重要的一條是要耐心——理解要耐心、支援也要耐心、在短期未見效時更要耐心,不要奢望一夜之間會出現奇迹。要相信,在你滿懷愛心的幫助下,被靦腆困擾的孩子一定能從中擺脫出來,更完美地享有自己前程似錦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