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童書出版業總編輯與兩個孩子的母親等雙重身分,謝淑美分別以專業及為人母的角度去詮釋閱讀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更希望透過該專欄,提醒所有家長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孩子閱讀,讓孩子及早建立多元化的世界觀。

作者/奧林文化&大穎文化總編輯 謝淑美

 無論是在一些公開演講或私下朋友聚會的場合,很多人都會問我:「到底該用什麼方式陪孩子閱讀?」而我的回答總是:「只要給孩子自由,通常就不會錯。再來就是看你跟孩子互動的情況囉!」

5種類型‧閱讀成效大不同
 一般父母陪孩子閱讀的方式與目的也是各式各樣。就我的觀察,大概可以舉出以下幾種常見類型,讓有這方面疑惑的家長們參考一下。

考試中毒型
 大概是我們的考試習慣太根深蒂固了,不只學校要考教科書的內容,很多媽咪在陪孩子閱讀繪本時,常常也會不自覺的給孩子「考試」。很多繪本甚至會在書上設計「考題」,像是我最近看到一本講一隻斑馬跟大家分享春天氣氛的童書,在最後一頁裡,就出現了一個單元叫作「動動腦‧玩一玩」,其實是一些針對這本書的記憶型考題。
 講完故事後,媽咪還要考一下孩子記得多少內容?像是剛剛講的故事裡出現過什麼動物?哪一個角色說過什麼話……這不是「玩一玩」,而是「考試」。凡是成人單方面決定的「考試」,歸根究柢都是表達對孩子的不信任;孩子閱讀的樂趣會因此大打折扣,而自信與自尊都會深受傷害。
 我認為這樣的題目,其實根本也談不上「動動腦」,純粹只為記憶、沒有思考,自然也引發不了創意,只會早早扼殺孩子對書的喜愛而已。

趁機說教型
 很多媽咪喜歡在孩子出現某些行為問題時,就去找這類型的書來唸給孩子聽,原本是希望可以「寓教於書」,不動聲色的幫助孩子處理問題。這樣的想法實在是小看孩子的感受能力了!孩子即使不明說,心裡也會感受到媽咪每次要他看繪本就是「有目的」的,而那個「目的」就是要「說教」。
 如果你拿出一本有關「說謊」的書來,孩子肯定就會知道你要教訓他「說謊」的事了,誰喜歡一天到晚老被說教呀?所以,一直抱有這種「好意」的媽咪,往往適得其反的讓孩子愈來愈不愛接近書。

CD依賴型:
 還有一種媽咪買書專挑附有 CD的,自己沒空陪孩子看書,以為放CD是最省事又方便的方法。機器冷硬平板的聲調,絕對比不上媽咪聲音的溫柔輕順!也許有些媽咪覺得自己的聲音不夠甜美悅耳,但是請相信我,孩子要的只是一個被愛、被重視的感覺,媽媽再難聽的聲調,他都喜歡。
 有些童書一旦附了CD,身價立刻翻漲數倍,一本書加一片CD,可以定價500元,然後再特價賣100元。從500到100的成本結構,身為媽咪,妳相信它的價值嗎?

自我要求型:
 也有些媽咪會很煩惱的問我,每次唸書給孩子聽,都無法唸完,因為孩子聽到一半就沒興趣了,媽咪因此懷疑自己的唸故事技巧是否太差;這類型媽咪很希望自己的表現能幫助孩子,不如預期時,就會覺得沮喪。
 其實,孩子對事情的專注力本來就不如成人,聽不完一個完整的故事、讀不全一本書,很正常。媽咪只要想著自己講故事是為了讓孩子開心的享受這段美好的親子時間,不是要表現自己的說故事能力,就沒什麼好在意孩子是否專心聽完故事了。

處罰訓斥型:
 我有一次到朋友家,他們家的小朋友正開開心心的看著電視卡通,可能是有客人來了(而且還是個專做童書的總編輯),朋友大概是覺得自己的孩子沒在看書,很沒面子,便大聲喝斥孩子:「一天到晚只知道看電視!從來沒看你自動看書,電視關掉,去看書!」孩子只好意興闌珊的走進書房。
 我猜那個孩子一定覺得很嘔:我沒事招誰惹誰呀?客人一來就罵我!還處罰我看書!家長叫孩子去看書是為他好,但若總是在生氣時,才用那種很不悅的口氣怒斥:「去看書!」因而讓孩子將書與「處罰」聯想在一起,試問,哪個孩子會喜歡無端被「處罰」呢?

無為而治型:
 在我看來,最棒的就是「無為而治」型。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書,都允許孩子隨他的心情與喜好做決定,媽咪只管欣賞孩子讀書時的專注即可。在妳自己很喜歡、很樂意的情況下,為孩子講故事、唸書,純粹只為了樂趣、為了開心、為了「我就是喜歡為孩子這麼做」,一點目的都沒有。
 無為而治的媽咪看來什麼都不在乎,其實收穫會最多。孩子會從媽咪慈愛的態度、溫柔的眼神、讚賞的心意裡,感受到自己被愛、被信任、被重視,因而生出自信、自律、自尊。真正的愛上書,真正的享受童年。

不求目的‧讓孩子愛上閱讀
 我們的教育環境及學校的考試制度,其實很不利於孩子培養閱讀的習慣。那麼多媽咪處心積慮的希望讓孩子愛上書,卻很可惜的被一些代代延續下來的觀念誤導了,即是「愈用力,愈不利」。儘管出發點都是好的,但有的是態度有問題、有些是口氣、心態不適當,於是方法用盡,也得不到孩子的一絲絲回應。
 我一向主張:每個孩子都沒有問題。如果孩子有問題,通常是他身邊有一個有問題的成人;成人是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問題而已。
 所以,一直要求孩子,無濟於事。唯有我們成人肯把眼光回到自己身上,先看看自己有什麼問題時,你家孩子的問題才會有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