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洪蘭

 

最近有個孩子花錢買禮物送給同學,以換取同學對他的好感,結果錢花得太多,被父母發現鬧上了學校。這則新聞讓人看了心酸,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對自己這麼沒有信心,要用錢去買別人的愛呢?我們做大人的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

 

在孩子人格成長的童年,很多大人給孩子的愛是有條件的:功課好才愛你,因為功課好會光耀門楣,為學校爭光。這難道不是功利主義嗎?為什麼我們到現在還不了解一個孩子的人品比他的功課重要太多?且不說現在是多元智能的社會,智育沒有那麼重要,父母第一就不應該用愛來制約孩子,威脅他如果沒有考到一百分,父母就不愛他了。

 

從心理學的實驗得知,恐懼是最強而有力的動機驅力,孩子都非常在意父母的愛,所以用「不愛你」作威脅的確很有效,但是這個代價是很慘重的,對孩子人格的傷害很大。

 

我以前有個美國同學被抽去越南當兵時,他最放不下心的是他的貓,到處拜託別人幫他養。我問他為什麼重貓輕人,他說只有貓給他的是無條件的愛,貓不因他今天在學校表現不好就給他臉色看,也不因為他沒有錢而不讓他抱。他的話聽了令人非常難過,原來他的父母兄姐都是醫生,只有他功課不好沒有進醫學院,所以在家中他變成隱形人,大家對他視而不見,只有貓給了他無條件的愛,所以他一定要為這隻貓找個好家。

 

這個現象好像古今中外都一樣,戰國時蘇秦也有同樣的遭遇,在他未佩六國相印之前,回到家中,「妻不下織,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妻子在織布,不走下架,嫂子不燒飯給他吃,連親生父母都不理他;但是成名後,父母郊迎三十里,嫂蛇行匍伏,妻側目不敢看他。這種前倨而後恭,使他說出「貧窮則父母不子」這麼傷心的話來。

 

其實我們應該靜下來想一想,對一個尚未有自衛能力的孩子來說,撤去父母的保護是個非常大的恐懼,實在不應該用這種方式來鞭策孩子上進。很多成功的人最後會說感謝某人的侮辱,使他發憤圖強,最後成功了;但是在這過程中,他心中一定很苦,因為被輕視、被人看不起的痛苦比肉體的傷害還大。

 

美國最近有很多州讓孩子大聲念書給狗聽,用狗來幫助閱讀障礙的孩子學習,結果發現效果很好。狗沒有勢利眼,對孩子一視同仁,孩子不必擔心因念錯而被責罵,也不會因念得不流暢而緊張,孩子從念書給狗聽中找回了在班級中失去的自信。很奇怪的是,當孩子有自信時,他的成績就進步了。

 

真正的愛不應該有條件,被讚美是人的基本需求,被讚美的人會更加努力去贏得讚美,這是為什麼改正孩子短處最好的方法是放大他的長處。人有了長處,頭就會抬起來了,有了自信,學習就容易了。假如我們能像寵物一樣給予孩子無條件的愛時,這孩子不會懷疑自己生存的價值,不會自卑,自然就不必用錢去買友情與愛了。我們周邊一定有很多渴望愛的孩子,請大家拋棄世俗功利的眼光去看他的長處,幫助他找回他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