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飛機上看到這期Fortune雜誌封面故事講到Apple被選為"世界第一的最受景仰的公司", Apple的創辦人Steve Jobs的受訪,我看了衝動到想立刻發揮我毛遂自薦的行動力,寫履歷表到Apple工作, 因為我覺得他是一位有遠見,有智慧的領導者!

突然想起王文華好像有篇文章寫到他,上網找到讀了一遍,發現他的生命故事是這樣有趣! 他也被fire過....

 

記得你很快會掛 ──賈伯斯的職場哲學     ‧王文華

從史丹佛畢業已經十年了。十年來,常在校友身上重溫到史丹佛精神。比如說看到楊致遠創辦Yahoo,便想起母校鼓勵我們冒險創業。不過最近讓我想起史丹佛的人,並不是校友。表面上,他跟史丹佛一點關係都沒有。他的名字叫史帝芬‧賈伯斯(Steve Jobs)。

賈伯斯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兼執行長、當今橫跨科技界和娛樂界的巨星。隨著iPod發燒,賈伯斯成為科技界的一哥。同時他創辦的皮克斯片場(Pixar),也因「超人特攻隊」、「海底總動員」等片成為好萊塢的新貴。能在兩大產業都呼風喚雨,全世界只有賈伯斯一人。

賈伯斯不是史丹佛的校友,但他比很多校友更具有史丹佛精神。所以今年校方邀請他在114屆畢業典禮上演說。這場演講,精準地傳達了史丹佛和矽谷,對於職場和人生的態度。

稟持著加州輕鬆的文化和矽谷「不重形式、只看實質」的想法,賈伯斯在學士袍下,穿著牛仔褲和涼鞋。他一進會場,畢業生就知道這不是一場傳統的畢業演講。賈伯斯不談「展翅高飛、鵬程萬里」之類的口號,他講的是休學、炒魷魚,和死亡。

「今天我想說三個故事,就這樣,沒什麼大不了,就只是三個故事。」一開始,賈伯斯就用人性化的內容和口語化的語調贏得畢業生的注意。

這三個故事看似簡單,但總結了賈伯斯三十年來大起大落的生涯。每一個故事表面上是挫敗,但長期看來,都為他下一個成功鋪路。賈伯斯最重要的訊息是:只要你做的工作是你熱情所在,暫時的失敗,可以帶來未來的成功。

第一個故事中,賈伯斯說他大學念了半年就休學,但仍呆在學校鬼混。那時他睡在同學宿舍的地上,憑著回收寶特瓶的零錢維生。因為沒有學籍,所以不用上無聊的必修,而能專心於自己有興趣的課,如「字型設計」。當時,他也不知道學「字型設計」有什麼實用價值,只是覺得好玩而已。沒想到十年後,當他設計麥金塔電腦時,當年學的「字型設計」讓他加強了處理文字形狀的功能,成為麥金塔的一大特色。

賈伯斯為這個故事下了一個禪意的結論:「人生中每一件事都是一個點,發生當時看不出原因。但在路的盡頭,這些點都會連成一線。那時你才明白那些事件發生的意義。」這種「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想法,就是鼓勵我們擁抱眼前一切的成功與失敗。不須多問,也不要灰心,超乎理性地去堅信它們都是為了未來的大成功做準備。

賈伯斯的確有資格講這句話。因為他在三十歲時,經歷了人生最大的羞辱。少年得志的他二十歲和朋友創辦蘋果,公司一飛沖天,十年內變成四千人的大公司。為了管理日益龐大的事業,他三顧茅廬請到當時的行銷大師、百事可樂的總裁約翰史考利來做執行長。當時個人電腦尚未興起,百事可樂卻頂頂大名,史考利猶豫再三,不願轉換。賈布斯對他曉以大義的名言是:「你是要一輩子窩在這裏賣碳酸水,還是要跟我一起去改變世界?」這番話感動了史考利,他加入蘋果。只不過在改變世界之前,他先改變了賈布斯。史考利來的第二年,和賈布斯的想法逐漸分歧。他聯合董事會的成員,在1985年,硬生生地開除了賈布斯!

被自己請來的人從自己創立的公司開除,何等奇恥大辱!那年賈布斯三十歲,前半生毀於一旦。經過幾個月的惶恐,他慢慢放鬆,因為體會到「成功者的沉重負擔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初學者的輕鬆。」他終於有時間和自由嘗試新的事物,包括愛情。在這段事業的低潮期他遇到真愛,組織了一個美滿的家庭。

這段經驗教賈布斯的是:只要對某個行業仍有熱情,暫時的失意未必是壞事。「當人生用磚頭K你,不要失去信心。只要你真正愛你做的事情,就能繼續走下去!」接下來的五年,賈布斯繼續做他真正愛的事情,創立了NeXT軟體公司和皮克斯。1997年,被開除十二年後,蘋果買下NeXT,賈布斯衣錦還鄉。職場的成敗,真的不能只看當下。

如果從自己創立的公司被開除算是可怕,那賈布斯第三個故事更驚人。2004年七月,他49歲,醫生說他得了胰臟癌,只剩半年可活。短暫的驚嚇和開刀治療後,他的癌症已得到控制。回憶鬼門關的經驗,因為治療已經白髮蒼蒼的賈布斯說:「死亡是生命最好的發明……記得你很快會掛是人生最有用的工具。它讓你不再被你擁有的世俗的東西,或別人的想法,絆手絆腳,而能趕緊去追求你心裏真正想要的東西!……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在活別人覺得你該活的人生!」

五十歲的賈布斯如今處在人生的顛峰,但他津津樂道的都是挫敗的故事。因為挫敗對他來說是甜蜜的。他教史丹佛畢業生,只要緊握住自己的心,在死亡的陰影下發揮熱情,挫敗只是未來成功的序曲。在演講最後,賈布斯送給畢業生的八字是:「保持饑渴、留住傻勁」。

這八個字讓我想起了史丹佛歷年來前仆後繼,為了理想在車庫裏熱情創業的畢業生。他們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有的如今是億萬富翁,有的一文不名。但因為有他們,於是有了矽谷。因為有他們,我們有了更方便舒適的生活。因為有傻勁,他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因為饑渴,他們怎麼都打不死。史丹佛精神,就在這八個字!

於是我不得不說:謝謝你,賈布斯先生,我的學長!今天,我感覺我再畢業了一次。我知道我隨時會掛,但我保證:我會是一具饑渴而熱情的屍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