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肉植物之中,有兩種相似的植物都被稱為“佛珠”,它們是Senecio rowleyanusSenecio herreianus
                                                                     
Senecio herreianus 大弦月

   Senecio rowleyanus英文名叫String of Pearls,中文叫“佛珠”,“綠之鈴”或“翡翠珠”,圓圓的葉子大小跟豌豆差不多,直徑一般不會超過一厘米。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就叫它們做“綠之鈴”吧。
  而Senecio herreianus英文叫String of Beads,中文亦叫“佛珠”,“大弦月”,“大弦月城”或“鳳眼”,葉子是胖胖的橄欖形,顏色比較淺,長約二厘米,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就叫它們做“大弦月”,以茲識別。

  這兩種“佛珠”都長有趣緻的立體葉子,為甚麼會這樣呢?原來是為了要在炎熱乾旱的環境之中減少葉片的面積,從而減低水分的蒸發,並且能在葉中儲存着珍貴的水分。可是,當葉面的面積減少了,能夠進行的光合作用便相對地減少;減少光合作用,即是減少植物的“糧食”,要是“糧食”不足,叫它們怎能在嚴苛的氣候中生存下去啊?
   看!它們葉片中有一道狹長的透明線,那是一扇用來增加陽光吸收的小窗。憑着這扇小小的窗,葉子的裏面和外面便能夠同時進行光合作用,彌補了葉面面積的不足!造物主巧妙的設計總是令人驚嘆。


佛珠的每顆葉上都有一線狹長的窗

原產地


  大弦月和綠之鈴均產自非洲西南部Namibia納米比亞地區,是Asteraceae“菊科”Senecio“千里光屬”植物。由於葉子會成串地下垂,所以十分適宜以吊盆或高身花器栽種。

   外表和佛珠差不多的,有它們的近親:帶白斑的是Senecio rowleyanus variegata“綠之鈴錦”,葉子彎彎像一串串小香蕉的是Senecio radicans“弦月”(英文名String of Bananas)。而同屬的遠親則包括:葉片像一把把小刀的Senecio crassissimus“紫龍”(又叫“魚尾冠”或“紫蠻刀”),還有藍綠色葉片上披着一層白色粉末的Senecio serpens等等。


帶有白斑的Senecio rowleyanus variegata“綠之鈴錦”

 

藍綠色葉片上披着一層白色粉末的Senecio serpens

注意事項

  別被它們一副豆豆的模樣騙到!大弦月和綠之鈴都是有毒植物,所以要注意別讓小孩和寵物把它們吃到肚子裏。
   除此之外,大弦月和綠之鈴雖然可愛,卻不易侍候—澆太多水會死,澆太少水也會死;日照太多會死,日照太少也會死…,種植大弦月和綠之鈴真是一項挑戰啊!

土壤

  野生的大弦月和綠之鈴長在沙漠地區的石頭縫隙之中,所以種植時必須要有排水性能良好的沙質類介質,排水不良會令它們根部腐爛。有人用仙人掌專用土種植,也有人單用細碎的蛇木屑而栽種成功的。

光照

  大弦月和綠之鈴喜歡明亮而通風的地方。冬天時它們可以接受全日照,但若在夏季時把它們放在全日照的地方太久,就可能會曬傷,令它們的葉子乾癟,變成豆豆乾。所以夏季時應把它們移到每天只會有三至四小時直接日照的地方,正午的時候給它們加上遮蔭物,例如遮陽網之類亦可。

溫度

  最適溫度為10℃-30℃。太冷時應將大弦月和綠之鈴移到室內明亮處保溫,否則會變成冰豆豆而死;太熱時應給予遮蔭及增加噴水降溫,否則又會變成焗豆豆而死…。無論如何,必須保持清涼通爽,它們才會開開心心,生長旺盛。

澆水

  澆水應一次澆透,即見花盆底孔開始滴水為準,待土壤或介質全乾後才再次澆水,否則太濕會令根部腐爛,並要注意花盆底碟不可積水。炎夏時它們會有短暫的休眠期,期間停止生長,此時要減少澆水,保持乾爽;冬季亦要減少澆水。至於蔓延出花盆外的分枝,在夏季或天氣乾燥時可以間中在早晨或傍晚噴水霧,以免過乾。

施肥

  由於沙漠很少下雨,沙漠的土壤一般能保留住豐富的礦物質,種植大弦月和綠之鈴便要定期施肥。在生長期間可每隔三個月薄施慢釋肥一次,寧可加施也不要施過濃的肥。施肥時要避開它們的葉子,以免把它們燒傷。

換盆


種植在高盆中更能突顯一串串下垂的可愛葉珠

  大約每年換盆一次。為了避免太濕而造成爛根,宜用泥盆或素燒盤種植。大弦月和綠之鈴的根只會淺淺地抓住泥面,所以如果花盆太深,應用排水良好的介質(例如碎石,陶粒之類)厚墊在盆底,然後舖一層疏水土壤,撒一層薄薄的基肥後再加一層土壤,以免植株根部因直接接觸到基肥而燒傷,這時才將植株放在土上,周圍薄薄地加入一層沙土,輕輕拍實泥面,最後澆透水一次便完成。

繁殖

  通常用扦插法繁殖,方法是把它們蔓延而帶根的分枝剪下作為插穗,把最低的兩顆葉子除去,但至少要保留兩顆葉子在插穗上,將根部淺植或平放在濕潤的沙土上即可。

經驗分享

  正如上文所說,大弦月和綠之鈴是不易種植的,個人經驗是:第一次買回來的大弦月和綠之鈴,在悉心照料之下,葉子慢慢一顆顆地爛掉,直至一顆也不剩。
   第二次再買一盆約有十多株幼苗的小小綠之鈴和另一盆小小的綠之鈴錦回來,狠下心腸不理,只偶然給它們澆一點點水,平時也不多看一眼,隨它們一顆一顆地爛下去。最後剩下的幾顆幼苗終於痛定思痛,發憤成長,現在已長得欣欣向榮,兒孫滿堂了—咦?原來佛珠跟孩子們一樣,適當的時候放手才會讓它們成長茁壯呀

轉載自翼報 http://www.ebaomonthly.com/ebao/readebao.php?a=2009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