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栽的類型:
盆栽的種類=可分為五大類,現皆以此為劃分。
松柏盆栽>>通常是以常綠樹為主,細分為松樹及柏樹。在台灣而言,有許多並不是常綠樹的樹種,在冬天一樣不掉葉,這是因為氣候的問題,一般來說還是以松柏為主要的樹種。
雜木盆栽>>大多以會落葉的樹種為主,如槭、楓、櫸、榆等;雜木盆栽的美麗之處在於,四季都可看見它的美,如春天的新芽,夏天的綠葉,秋天的紅、黃葉,冬天的寒樹之姿(即葉子落光之後)。
花卉盆栽>>以賞其花為主的樹種,像是梅、杜鵑、紫藤、茶花等,大多的花卉盆栽,其觀賞期都不長,無法像前兩種可常年觀賞,但辛苦栽培,看見花開的時候,卻覺得這是值得的。
果物盆栽>>以賞果為重點的盆栽,如過年大家最喜愛的金柑、橘或是花梨、石榴等,有些也是兼可賞花。
草物盆栽>>凡以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或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及球莖植物皆可作為草物盆栽。

二、盆栽的樹形:

直幹=從樹頭部份至樹芯(樹的頂端)為止,樹幹筆直的豎立著,即是直幹的樹形。
模樣=所謂模樣木即是樹幹有前後左右彎曲,但弧度不會太大,在頂端的樹芯幾乎會回到根的中心點,這是大部份盆栽最常用的樹形。
立木=介於直幹和模樣木中間的樹形,沒有直幹的直,卻也沒有模樣木的那麼彎。
多幹=只有一根幹的叫單幹,那麼複幹以上的都稱為多幹,但需要注意的是,多幹是由樹頭部份(樹的基部)所伸出的,和連根及吹筏有所不同。
連根=在地下的根連結在一起,由根的部份伸展出來複數的幹,這稱為連根的樹形。
吹筏=吹筏的原理在於大自然的摧殘之下,樹木倒下之後,由單面的枝成為了幹,由原來的幹轉成了根。
懸崖=在自然中,有些樹生長在懸崖旁或是海邊的斷崖處,樹幹垂下生長,這便是懸崖樹形,以樹形來說,低於盆面以下的即是純懸崖,那偏高盆面的,便是半懸崖。
文人=從樹的基部開始,至頂尖幾乎沒有下枝,祇有頂端有枝,有如古代瘦弱的讀書人(可能是古代讀書人缺乏運動,所以大多這樣形容,文弱書生)。
斜幹=幹向某一邊傾斜的伸展,這種樹形是模擬樹木在強風的地方或是有障礙地方所形成的。
露根=即是種植的樹木露出根部,在自然的生態中,樹木遇到雨水沖刷或是風吹帶走沙土,所表現出來的。
風吹=因為受到強風吹襲,幾乎所有的枝都往同一個方向生長,即是風吹的樹形。
蟠幹=幹被極端的地壓擠所形成的,從樹基的地方,即呈現彎曲,通常較少出現在大自然之中,在盆栽中多以人力方式來達成。
附石=將樹木種植在石頭上或是石縫中,表現出攀附在山中或是海邊的岩石上,通常可表現出樹木根的張力。
合植=將數種或是數棵樹配植在同一個盆中,成為一個盆景是為合植,看起來像是天然的樹林,有粗有細的各種樹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