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陪女兒學校的校外教學活動去參觀「花博」,心裡挺感慨的。因為是校外教學,又因為擔心排隊排太久,孩子無聊吵鬧,因此老師除了建議帶一本書之外,並未禁止帶電動玩具。

 

這下可好,一路上,從集合開始,幾個男生就「人手一機」,一路從車上玩到車下、館外玩到館內,去程玩到回程。至於旁邊的同學在做什麼、公園裡的花朵有幾種、館外的人潮多不多、........,通通視而不見,這個世界再怎麼樣運轉,似乎跟他們毫無關聯,他們也毫不關心

 

去露營的時候,同樣的狀況我也見識多次。不管晴天或雨天、不管有山或有水、不管有松果還是有青蛙,幾個男孩窩在帳篷裡,雙眼盯著電腦、兩手機械式的按鍵,時間一小時、一小時的流逝,他們全無感覺。在電動的世界裡,戶內跟戶外沒有差別,家人和朋友在旁邊也不是很重要,他們的腦筋不再轉動、觀察力不再敏銳,他們不會聊天、不會說笑,他們對這個世界漸漸沒有感覺。

 

不論這是我個人對電動的偏見也好,或是我個人對不斷進步的三C產品無可救藥的反感也罷,我承認我是完全的不理性加絕對的感性--我非常、非常、非常痛恨、討厭小孩玩電動。我完全不理解,為什麼會有人主動把電動打開,讓電動入侵家中的孩子?

 

在我眼中,電動玩具有百害而無一利。電動玩具所有的優點,都有其他活動可以替代;而它的缺點,卻往往造成孩子無法彌補的損失。在我的學生裡,喜愛打電動的小男生不少,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眼中再也看不到其他的事情,滿腦子只有電動。

 

作文題目「我最喜歡的一堂課」是電腦課,因為「可以偷打電動」。寫「我最快樂的一天」是「打電動破關的那一天」。更不用說老師出了個「我最難過的一件事」那絕對是「媽媽不讓我打電動」。「我的願望」內容當然非「想買新的電動玩具」莫屬,至於「我最要好的朋友」也是因為「他常常跟我一起玩線上遊戲」。

 

我發現,無論是爸媽規定每天打半小時、或是一週打一小時,迷上電動玩具的孩子,都是一樣的,不論大人有沒有給予限制,他的世界,已經全然被電動玩具佔滿。最可怕的是,開始迷上電動玩具的小孩,年齡不斷往下降,從幼稚園開始,電動就入侵孩子們的生活,把他對這個世界的關心、觀察、樂趣,全部悶殺而死,這個孩子,變成了一個失去五感的小孩。

 

上個週末,我們到朋友家去玩。一有人打開電視遊戲,一群孩子便雙眼發直,從五點玩到七點,欲罷不能,包括我兒子在內。於是,我強制關掉電視,一群孩子唉聲震天。但我十分狠心,直接宣布一小時後才可以打開電視,於是小孩們無聊半晌,終於有人提議去踢球,於是一窩蜂跑到戶外去踢球,滿身大汗後才回來吃晚餐。

 

接著,電視遊戲從七點玩到八點,我再度站起來強迫關掉電視,這才有小孩拿出撲克牌、大富翁,一群人跟我玩起撿紅點、心臟病,打來鬧去、玩笑成一團,我這才鬆了一口氣,覺得這群小孩看起來終於比較有「彼此是朋友、玩樂在一起」的感覺。

 

正因為我對電動遊戲深惡痛絕,因此,不論兒子再怎麼哀求,我家既沒有電腦可以玩電動,沒有WII、我也決不外借手機給小孩玩遊戲。孩子知道我甚為絕決,雖然會抱怨,但也不致於「盧」。倒是近來阿宏從香港新買了一個Ipad回來,圖新鮮炫耀,弄了一次電動給小孩玩,這下可好,兒子天天纏著他要他拿出來玩!眼看他被小孩纏得狼狽不已,我樂得隔山觀虎:「你自己種的因,自己解決!」


有人說:「你不可能完全限制孩子,他在學校、同學家、朋友家總有機會玩電動遊戲,妳怎麼禁得了?」

 

我的回答是:「我沒有禁止他玩。就是因為外面玩的機會多得很,所以我家更是要完全淨空,這樣簡單,只要他進門,就沒戲唱,我不用跟他每天討價還價、半小時、一小時,反正老娘不買、家裡沒有。這樣省事又不傷感情。」

 

也有人說:「妳總要讓孩子學電腦吧?有電腦就有線上遊戲,妳怎麼可能禁得了?」

 

嘿嘿,我就是吃了秤砣鐵了心,連電腦最好都不要學。我28歲才學會用電腦,我絲毫不覺得我的人生少了什麼。我女兒從四年級開始有電子書包,但她那天是現場眾小孩中唯一一個,玩半小時就窩回去看「大醫院小醫生」的小孩。

 

兒子現在一年級,我家沒有電動、電視的結果,是他也步上姊姊的「後塵」,成為小書蟲二號,每天放學回來,做完功課,就趴在地上看故事書,一天平均有五本書以上的閱讀量。不看書,他就畫畫;不畫畫,他就找阿嬤玩牌。天氣好的時候他去院子看昆蟲,天氣不好他在家剪歲紙屑剪滿地。我工作時不用擔心他在家玩了多久電動?因為,我家--根本--沒有。

 

有人憂心忡忡:「小孩終有長大的一天,妳家沒有電玩,他去外面玩怎麼辦?」

 

這個邏輯基本上不通。難道我家沒毒品,所以孩子就一定會去外面找嗎?更何況,我有充足的把握:當他大到可以去外面網咖玩線上遊戲時,我給他的基本工已經打好--文學、科學、閱讀、電影、旅行、生活,樂趣已經建立。

 

我相信,十歲以後,孩子對生命豐富的多元觸角若是已經充分伸展,他將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有趣」。他不可能沉迷於機械式電玩世界,即使是,他喜歡的部份一定也是「創造」,而非「重複」。他所要求的冒險將更上一層樓,絕不只滿足於單一的電玩遊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