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一甲子的馬鶴凌與妻秦厚修,共生了四女一子,依序為馬以南、馬乃西、馬冰如、馬英九、馬莉君。第三代10名孫兒女則是中美名校出身,現有博士三人,大學畢業準備進修三人,西點軍校畢業一人,念大學三人。自稱「青輔專家」的馬鶴凌說,他教導子女是「明強誠正,孝友賢良」八個字,直到每位孫兒出生,他都作一面金牌給他們,刻上這八字。
晚上10點 關掉電燈總開關

馬鶴凌認為,生活習慣的好壞,影響一生成敗福禍,最好是從小就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首先是起居作息定時守規,六點起床,十點就寢,六點沒起床,他會催,十點沒就寢,他關電燈總開關,孩子白天才有精神專心上課聽講,不需要補習,就能按部就班升學。

為了訓練兒女做家事及愛惜金錢,他說,老大以南上初中後,就設立勤勞獎金制度,辭去佣人,規定作每件事的獎金,由老大登記周末分發,結果都很重視也有興趣,後來四個女兒都能做一席像樣的酒席招待客人。

禁吃零食 小馬好哈蚵仔煎

後來改發勤勞獎金或零用金,規定不能買零食,五名子女只有小女兒莉君偷偷買冰棒,結果吃出急性腸炎,幾乎送命,老三冰如都存起來,要給老爸留學用,讓他好感動,30年後英九告訴記者,當年想吃蚵仔煎,直到叔叔中獎給錢才吃到,就是因為他嚴格執行這項規矩。

當馬鶴凌40幾歲時工作受挫,為了排遣憂愁,常看武俠小說,影響老四英九很大,但他描述,英九沒有沉溺,反而對兒子的表達能力有幫助,英九才小學三年級,就吸引石門水庫一大堆人,經常聽兒子講故事,老師說英九寫周記,也有武俠小說味道。

馬鶴凌感謝太太與他同甘共苦,他回憶早年,除了他的西裝襯衣、太太的衣裙,要請裁縫師製作或購買,孩子所有衣服與制服,都是太太一手縫製,有一次去北投友人家赴宴,讀初二的老大問: 該穿什麼衣服 他回說: 「穿北一女的制服最光榮。」

克難勤儉 5片書桌釘窗邊

曾住在一間由醫院改建的宿舍,為了五個孩子能安靜作功課,他把走廊當書房,每個窗戶下方,釘一塊木板作書桌,都是由他選購材料親自動手,就是這樣培養孩子「克難」的觀念,後來子女在美國,整修住宅、種植花草,甚至鋪車道,都自己動手,雖然他們的收入可以僱人做。

痛恨補習 ‘別害我的孩子’

馬鶴凌痛恨補習,他提及,台北最有名的第一家補習班是他中學同學開的建國補習班,一開始就邀他合作,馬鶴凌還痛批「開補習班是鼓勵學生不專心聽講,誤人子弟的壞事」,後來這位功成利就的同學請他排解紛爭,謝禮是免費幫他的子女補習,馬鶴凌以「不要害我的孩子」嚴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